浅川绘香

近期是诸伏景光激推
不怎么在线 不回私信

观后感

以下尽量不涉及《流浪地球》剧透

这部电影给我整体的感觉就是特效制作精良,剧情紧凑无尿点,煽情部分虽有些刻意但也因为铺垫不显得尴尬,对于我来讲绝对值回票价。看的时候基本全程无交流,一直到最后才意识到没有喝买的饮料,真的算得上是“目不转睛”了。下面说几个我印象最深刻的点吧。

首先是爷爷(姥爷)的牺牲,全场第一个泪点。我是那种流泪之后就不容易停的体质,所以之后又流过好几次。比较戳我的有两处:一个是爷爷最后转头回望的眼神,地点是他原来的的家乡,所以我当时第一反应居然是在看他原来家的方向,好像那里有一位奶奶煮了很咸的面等他回家,然后才是他在看外孙和孙女脱险了没。(由此可见我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,想法也很容易跳跃);还有一个是他们开车插司机卡的时候,播报响起的是爷爷的名字,然后孙女脸上带泪扭过头去,这一幕和开头插卡偷开车响起声音的氛围完全不一样,而我也和电影中的孙女一样流下了眼泪,真的很感人。前半段亲情部分煽情的浑然天成,没有任何刻意和过度渲染的成分,包括救援队员的牺牲,只是观众不知不觉间就哭了。

其次是和父亲一起出舱的老马,一位俄罗斯宇航员。他一边喊着俄罗斯人在太空是无敌的,一边畅想回地球能够吃上一次重庆的火锅。对于父亲的在贝加尔湖钓鲑鱼的愿望,他很理智地指出现在地球的冰化成水需要几百年,但同时他又十分感性,因为他选择和父亲一起违抗撤退的指令,并在危急关头将父亲推入指挥室。他的牺牲,他头盔的爆炸,其实也点燃了父亲内心的无畏和热血。最后父亲用他藏起来的酒击碎了绝对理智的智能系统,其实就是对系统“人类不可能保持完全理智(原话记不清了)”的证明。我觉得他的行为,是加加林时代航天英雄的缩影,是一位可爱又可敬的人物。

最后是救援队全员。他们牺牲了很多人,但是任务还是没来得及就失败了。经历几番任务的更迭,最后幸存人员所剩无几,胜利曙光到达前,队长牺牲了,他留给队员最后的任务是“活下去”。当我在无声流泪的时候,听到后排有男声在“呜呜呜”哭,一度以为自己听错了。救援队任务不多说了,涉及严重剧透。后半段不管是技术人员的坚持,主角的玩命,还是父子的心结,节奏都很紧凑。有人说妹妹的发言很尴尬,我觉得没有一开始在教室班长的发言尬,相反,她经历了这么多,她的话都是发自内心的,所以才能够打动影片中的人。我之前一直不太明白妹妹这个角色设定的意义,因为她什么技能也没有,哥哥好歹还会开车修车,但后面动员和呼救居然让妹妹来讲话,所以她其实是万千普通人的化身。什么忙都帮不上,但是仍旧心怀希望,愿意尽全力去努力。她的转变也很有意思,一句话也没有加以描述,但是随着故事发展我们可以看见她的心态在变化。虽然这个煽情情节有些刻意,但是全程投入看影片的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(虽然早就猜到后续发言内容了)。

这部影片前后照应,回忆的穿插也恰到好处。最妙的是父亲真的选择成为一颗孩子能够看见的星星,而不是传统的大团圆结局。未来将会怎样,只有时间知道,而地球,还在继续流浪。

评论

热度(13)